近年來國人生活水準提昇,各公司行號及個人日益重視員工及自己身體健康,除了平日運動健身外,參加年度健康檢查的風氣也日漸普遍。健檢中心如雨後春筍陸續設立,健檢項目也由傳統問診、理學檢查及抽血,進一步發展到超音波檢查,X光攝影甚至電腦斷層及正子攝影。因為高科技儀器精密度的提高,本來無症狀不易發現的良性小病灶都被發現了,有時候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到處求醫問卜。以婦產科來說,經常遇到婦女懷著不安的心情來門診求診,說是在健康檢查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子宮長有「肉瘤」,這些所指的就是所謂的「子宮平滑肌瘤」,也簡稱為「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子宮最常見的腫瘤,大多是良性,惡性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中,其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二十,而年紀愈大的婦女,其比例愈高,在更年期前後,如果仔細超音波掃瞄,其發生率可達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但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不明,持續的雌激素刺激,可能是發病因素之一。

   子宮肌瘤雖然是女性最常見的生殖器腫瘤,但一半以上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會知道其子宮長有肌瘤,而有些患者則是因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下腹部有硬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背痛、頻尿、便秘、殘尿感、貧血至醫院診治時,才發現子宮肌瘤的存在。一般來說,子宮肌瘤症狀表現跟它在子宮內所處的「戰略位置」有關,可概分成三大類:(1)漿膜下肌瘤:通常臨床症狀較不明顯,通常要長到較大才有壓迫症狀出現。(2)黏膜下肌瘤:經血量增加來表現容易造成慢性貧血。(3)肌層內肌瘤:位於子宮肌層內,是最常見的肌瘤形態。此外,肌瘤的大小及是否發生變性或扭轉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臨床症狀。   無臨床症狀的子宮肌瘤不必急於處理可以採取定期追蹤,一直觀察追蹤到更年期以後,因卵巢分泌雌激素減少,會使肌瘤日漸萎縮。何時才需要開刀處理?需要考慮患者的年齡、是否想再生育、其臨床的症狀輕重及葯物治療效果,婦產科醫師可以為妳做最佳的判斷。一般來說,子宮大小已超出骨盆腔, 經血過多甚至造成貧血,生長速度太快,停經後仍繼續生長,明顯壓迫症狀或肌瘤變性,才會考慮動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宗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