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效有限 目前歸類為健康食品 輕微者可嘗試先使用
中華民國12月7日 刊載於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植物中所具有的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症狀,不過醫師提醒,由於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的療效有限,目前則被歸類為健康食品,症狀輕微者可以試著先行使用。

 想要避免更年期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所導致的不適症狀,其實就要趁早準備,多喝牛奶,多吃大豆製品,尤其是目前大家都知道的植物中所具有的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症狀,也可補充。

 更年期的婦女由於在生理與心理上的種種壓力,對營養的攝取應更加注意,大豆異黃酮是植物性雌激素,主要存在於豆類中,大豆、黃豆中含量豐富之外,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腐與豆乾等都有很多大豆異黃酮。

 有研究指出,東方婦女的更年期症狀比西方人要輕微,是因為東方婦女攝取豆類如黃豆製品的量要比西方人多,所以婦女們最好在平常就養成多多攝取大豆製品的飲食習慣。

 至於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補充療法方面,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表示,目前植物性雌激素則是被歸類為保健食品,在臨床上,則不會以此做為治療更年期症狀的用藥,若是症狀輕微,而且又不想服用藥物,則會建議先行服用植物性雌激素。

 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奇龍則指出,根據研究發現,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的效果有限,大約只有1/100效果,對於症狀輕微者有效,但是症狀中重度者,最好還是接受診治後對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宗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