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及劑量、強度和時間列入考慮 減少致癌風險
中華民國12月7日 刊載於 中華日報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年屆五十的婦女,最先感受到女性生理上的變化,當屬越精的紊亂和停經,而這也象徵著更年期的到來,有的人會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

  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天鈞表示,女性到了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經停後補充女性荷爾蒙,可是美國在2002年所發布的這項大型研究結果,卻指出服用女性荷爾蒙會使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增加,中風、心臟病也增加,深部靜脈血栓也會增加,因此,在門診中只要一提到要給病人補充女性荷爾蒙,他們都很害怕。

  WHO在今年7月29日,更明確把荷爾蒙歸類為致癌物,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則在荷爾蒙用藥上表露無疑。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即指出,荷爾蒙藥物在治療疾病上卻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他解釋說,以乳癌病人所服用的泰莫西芬,就是一種荷爾蒙用藥,為了要治療疾病,還是得要用荷爾蒙藥。

  賴宗炫說,荷爾蒙致癌的危害反而要注意的是環境荷爾蒙,因為環境荷爾蒙才是有致癌的高風險,例如畜牧業中用的生長激素藥物,甚至為了節育用的避孕藥,都要比臨床上所使用的荷爾蒙治療來得危險。

  賴宗炫表示,今年開始,更年期不適症狀的治療已經不稱之為荷爾蒙補充療法,而被稱之為荷爾蒙治療,而更年期醫學會也將用藥治療指引做出修正,而以更年期若是有出現不適症狀時才提供荷爾蒙藥物的治療,所以劑量、強度和時間都要列入考慮。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更年期不適可採局部用藥治療,再者,也有藥膏或是貼劑型,可提供更年期婦女選用。

  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天鈞指出,Tibolone是一種合成的組織特異性化合物,由於它不會刺激乳房,也不刺激子宮內膜,所以得到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不會增加,再加上該藥可以減少血液的凝結,所以反而會使血流更通暢。

  張天鈞表示,Tibolone所含有的成分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也含有弱的男性荷爾蒙的作用,因此人也比較有鬥志,有精神,性慾也會增加;不過,這種藥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必須自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東方人使用劑量只需要1/2。

  此外,還有一種動情激素劑型的藥膏或是貼劑,可提供更年期婦女選用,張天鈞指出,動情素劑型的藥膏是經皮膚吸收,比較不會像口服的動情激素經過胃腸,且不會形成促進血液凝結的物質而使血脂肪增加。

  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奇龍也指出,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缺乏時會影響到全身300多個雌激素接受體,所以,一旦雌激素分泌減少,就會對女性健康造成影響。李奇龍醫師指出,針劑型荷爾蒙較適合子宮切除的婦女,對於仍然擁有子宮者則較不適合,而且根據研究顯示,對於子宮切除婦女,以針劑荷爾蒙注射療法,反而會在每1萬人中減少6個乳癌罹患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宗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