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為子宮頸癌病人,經醫師建議需做子宮頸錐狀切除術,現在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 何謂子宮頸錐狀切除術?其過程為何?
答: 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是利用手術刀或電燒環為工具,以子宮頸口為圓心做一錐形大切片,切下來的檢體就像妳在路上看到挖馬路時,擺放在路旁的路障圓錐體。原則上,在切除時會先塗冰醋酸使可疑病灶顯現,同時使用陰道鏡觀察病灶範圍,然後再行錐狀切除。原則上,儘量把可疑病灶切除送病理化驗,病理化驗決定病灶侵犯子宮頸範圍及深度之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

(2) 如像醫師所說需放一個十公分長的管子在子宮頸口,若術後該拿出卻未發現管子,此時應如何處理?而此管子在體內又會造成何種影響與傷害呢?
答: 使用手術刀做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有時後病人出血較多,必要時需縫合止血,此時可能考慮在子宮頸口放入引流管,預防術後子宮頸口閉鎖,以免月經流不出來造成腹痛等併發症。一般來說,引流管不會放很久而且會固定好,不會有跑到子宮腔的情形,不必過度憂慮。若是使用電燒環做子宮頸錐狀切除術,止血效果較好,大部份不用放引流管,但是術後5到10天比較會發生延遲性出血。總之,與妳的醫師好好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宗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