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95年3月20日 刊載於 中國時報

 40幾歲以後,即發現子宮肌瘤和乳房纖維囊腫,也一直保持每年追蹤的習慣。剛好50歲那年停經,因為失眠所以吃了一年的女性賀爾蒙和安眠藥,隨後因女性賀爾蒙的副作用而導致膽汁分泌不足所以停藥。

  剛開始停止服藥的前幾個月,失眠情況嚴重,只好靠針灸和運動來減輕不適,大概過了1年才逐漸改善,每年仍按時到醫院檢查乳房和子宮。

  92年因忙著照顧病重的公公和處理他的後事,而忽略了例行的追蹤。93年10月13日當醫師幫我做腹部掃描時告訴我看到很大的水囊腫時,我還不以為意,以為他說的是子宮,接著他說另外一邊還有一個腫瘤看起來不太好,我才知道他說的是卵巢。醫師告訴我不排除有癌症的可能性,他寫了轉診單要我到醫學中心開刀,且越快越好,我馬上意識到一定是癌症。

  離開診所後我直奔醫院,因為掛號截止,所以我掛了兩天之後的門診。當天下午我上網查詢有關卵巢癌的資訊,得知是死亡率較高的癌症,當晚即告訴先生我得卵巢癌,他可能以為我在胡思亂想,只是說會陪我到大醫院去檢查。15日我們到婦產科把超音波圖像給醫生看,她再親自掃瞄過後確認是惡性腫瘤,馬上決定在20日開刀。

  手術經過4小時,答案也揭曉,除了卵巢之外,子宮也有癌細胞的存在是第二期,算是不幸中的小小幸運。出院前,我開始做第一次化療,選擇的是輕便型化療,即每星期做一次。由於劑量較輕,相對的副作用也較不明顯。

  我完全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飲食方面,除了每天喝一瓶高蛋白補品和綜合維生素,多補充牛肉以提高血色素,盡量從飲食中攝取營養。也盡量利用早上到公園走走,照常買菜、煮飯。做了12次的化療,前幾次除了掉髮之外,並無太大的不適,到第9次之後會感到腳麻,睡眠障礙和味覺改變,但是都是輕微的,化療停止之後症狀就慢慢消失。

  去年1月中旬結束化療,隨後我按時回醫院檢查,目前一切正常。

 當癌症來敲門,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束手就縛,打開前門讓醫生幫忙你把它從後門送走。如果它賴著不走,就跟它和平共處,也許有一天它會因你的強壯而凋萎,只要活著你就是強者。至於它何時會轉移到何處,對我來說,那是想了也沒用的事就甭想,只要密切監視就對了。

【專業觀點】
  卵巢癌並不像子宮頸癌或乳癌般較易早期被發現,目前醫界針對卵巢癌,仍無早期發現的良方。卵巢癌的發現多因藉超音波或健檢時意外發現得病,因此女性最好每年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並同時進行內診,藉以評估子宮或腹部是否腫大,及早察覺有無異常現象。(諮詢/國泰醫院婦產科賴宗炫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宗炫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